http://www.voh.com.tw/vohvod.asp?pid=46
以下為訪談節錄,請以節目為主。

--
Q:先談一下你轉到兄弟象隊適應得如何?

適應上沒有什麼差別,只是換一個環境生存而已。交易或轉隊這
種事行得通的話,我覺得對職棒來講會比較好一點。

Q:隊上的年輕球員會常跟你請教問題嗎?

會來問的話我都會教他們,但不是去教該怎麼投,而是盡我所能
去回答一些他們想知道的事。

Q:球隊把你設定為布局投手(Setup man),你喜歡這個工作嗎?

目前為止還滿適應的,因為我熱身也快,如果手的狀況許可,能
幫球隊保住勝利、負點心力…這沒有什麼。

Q:之前最後一次擔任先發投手是在2006年,現在還會想先發嗎?

不會。先發跟中繼的角色完全不一樣,先發必須盡可能地拉長投
球局數,若以布局投手身份上場,我只要負責一局即可,後面就
交給救援投手,像庫倫。

(做為布局投手得常在場邊待命,不知何時可以休息…)

投手教練會幫我統計球數,除此之外我也會跟教練討論身體狀況
況,如果可以的話就沒問題,若不行那當然就會休息一天。

(如果要你在某天先發…)

不可能,現階段這不太可能。

Q:你打職棒已12年,比你資深的有…?

投手剩高建三,整個聯盟來說的話我排第五。

Q:兩年前你因傷勢所困,防禦率高達6,是什麼樣的傷勢?

關節唇問題是影響我最大的。就像國內許多投手有關節唇的問題
會選擇開刀,而我選擇不開刀,是因為我的年紀不允許再開刀,
開完刀必須花時間去復健,像王建民他就復健了一兩年,但是現
在球團不太可能等我們去做關節唇手術。

以目前開完刀的黃欽智跟張家浩來講,他們術後也都復健了一段
很長時間,但症狀並沒有改善,所以我選擇與病痛和平共處:在
投球數上面作統計、以及身體要是疲憊的話就馬上跟教練回報。

Q:關節唇問題會有什麼症狀、投球方面會有什麼限制?

它不一定會造成什麼症狀,只是你會突然感覺沒力。就像我們脫
臼一樣,它會突然滑出去,滑出去後你就必須把它拉回來…就像
國術館師父幫人治療那樣。幾年下來自已知道它發作前會怎麼樣
,就會在賽前做些包紮或是做什麼樣的訓練,來調整到可以比賽
的狀態。

Q:針對關節唇的問題有做什麼手術以外的治療嗎?

有用水療、或打玻尿酸去保養手臂,止痛藥之類也是會帶在身邊
要是真的很痛就吃一顆。

(賽前練完球後常見有些球員包紮一大包…)

這是一種保護跟預防,因為球員不知道他會遇到什麼樣的事情,
讓他比較安心…這些包紮最主要的就是預防球員的二次傷害。

Q:你是很能讓教練安心的投手,在你淡出先發後就常擔任在比賽
後段救火的工作,你一開始怎麼去作調適?

因為本身熱身算快,還有自己投球的準度讓教練評估我比其他人
好一點,畢竟我也打了這麼多年職棒,教練對我的穩定性也比較
能掌控。

Q:你在場上會交給捕手去配球嗎?

不一定。捕手要我投什麼球我都ok,不過也有timing的問題,像
現在你配這一球ok,但下一球捕手配這樣我可能就不喜歡。這是
一個時間點跟默契上的配合。

Q:你的年紀跟總教練差不多,你會用怎麼樣的心態去跟教練還有
年輕球員溝通?

我跟陳瑞振算是同期,有時他會問我一些事情,彼此之間就會溝
通。後進球員的話,我也會慢慢教一些他們不懂的事,儘早讓他
們適應職棒這個環境。

Q:你剛加入職棒時有沒有設下要打幾年的目標?

沒有,只是有想說在一個球隊退休以後再當教練或什麼的。轉隊
就當轉換心情、換個地方討生活這樣子。

Q:為什麼開始打棒球?

因為小時候喜歡打球,就在一次機緣下加入球隊。升上國中想考
進榮工打球卻落榜。接著半年沒有打球,後來中山國中想組球隊
來到華興中學比賽,就決定聽之前教練的意思到中山國中打球。

Q:沒打球的國中半年,是不是覺得不會再打球了?

沒想那麼多,而是覺得讀書好痛苦,得關在房間、考不好又要被
老師打-坐在椅子上被老師打腳底板。

其實後來打球也可以說是逃避讀書,與其為了升學天天考試而成
績不好被打,還不如選擇打球。

Q:當時轉換到中山國中的新環境有什麼適應上的問題?

到那邊也沒有想過後果會怎樣,只覺得台中離家好遠,那時並沒
有高鐵,要回家得坐國光號。印像中有一次過年坐車要回台中從
下午一點多坐到晚上12點多,就因為塞車。那時中間還有小板凳
坐,坐到目的地真的是腰酸背痛。(後來進入榮工就算如願了?)
因為有打進國家隊,後來棒球路就這樣慢慢走過來。

Q:加入那魯灣打球時有沒有給自己設定什麼目標?

沒有想過,就是覺得有球打就ok,到後來(現在)就會慢慢規劃未
來的路要怎麼走。(那有晚輩問你的話你也會教他們?) 如果他們
問我我就會跟他們講,現在趕快學東西、趕快存錢,沒必要的費
用不要花。

Q:如果小孩也像你小時候一樣隨性,想打棒球或想做他自己想做的事?

我不希望他像我一樣很苦的打球,能當個醫生、律師之類不錯,
可是也沒辦法有那麼多的醫生跟律師,有個一技之長、好的未來
是最重要的,沒有一定要他打球或什麼運動,但可以把運動當做
一個跳台,去讀好的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v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