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哈姆特看到有人討論批踢踢有個寫文章很有感覺的人(事實上,他在巴哈
姆特也有帳號),因為我也拜見過他的文章,因此身有同感的回了一句:有時
候我真懷疑寫作這種能力也是天生的。

可不是嗎?同樣的一句話或一個字彙,或者是一次遊記,每個人著手寫作的方
向,或是描述事物的態度都不一樣;也因此往往有人能夠寫出讓人感動的好作
品,相反的,也有人卻只能寫出騙騙字數的文章。

我有一本琦君的散文集:煙愁,看了很多次的我發覺她的文章總是帶有一些憂
愁的成份,或許是那個年代她與故鄉分別的鄉愁,又或許是她天生的寫作能力
使然,我非常喜歡她的文章,也想有朝一日寫出跟她一般的優秀作品。

提到寫作能力的培養,又讓我想起了一段往事。

在國中三年級時,不知道是為了要應付聯考,還是國文老師真的為了提升我們
班那有點低下的寫作能力,常常訂定一個題目,然後便要我們以此為作文題目
,之後寫上七百五十字;寫到後來我不知道自己的寫作能力是否因此而提升了
,只知道寫到後來非常的痛苦在算字數,硬是要把這篇作文湊滿七百五十字,
現在想想這樣的寫作其實挺沒樂趣的,同時也很痛苦。

不過大概是天生就很會喇賽使然,當時這樣的痛苦寫作倒也撐了過來,成就了
今日偶而能寫出騙騙字數文章的我。但分別很大的是,現在的寫作讓我很快樂
,至少能撫慰自己寂寞的心靈。

(琦君生於1917年7月24日,2006年6月7日病逝台北和信醫院,享年88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v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