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棒球終究是結束了,只是戰績不令人滿意。兩勝五敗的戰績讓許多人無法接受,像是MSN 上
有的人甚至寫上了"150 萬打這麼爛還好意思要錢!"的title。不過,在這邊先容許讓我將時間倒回
一下,倒回到8/16當天對古巴一戰。那天剛好也是社區普渡的日子。

8/16當天約十點左右,我知道還是有奧運棒球比賽的,但我的心情還沒有辦法從前一天敗給中國
的不甘與恨意當中爬出來,於是我選擇了逃避。

直到中午時分把東西搬出去後,我才再度鼓起勇氣開電視面對比數:是零比一落後。說真的,看到
比數我有點感動,感動的是球員的拚戰精神,感動的是他們依舊挺起疲累的身軀與世界棒球強國古
巴一戰,看到這兒我覺得是驕傲的,也把我從前一天輸給中國的不甘與恨意當中給拉了出來。

跟著我關上電視,下到樓下沒多久再趕緊上樓到房間裡拿起手機來收聽比賽。最後比賽到了九上,
讓我聽到石志偉面對著古巴的強力左投仍舊一球球的奮戰著直到擊出安打,我忍不住內心鼓舞的情
緒,用拳頭擊掌來叫好,雖然最後仍是一分落敗。但我覺得真的是雖敗猶榮,這可不是在酸洪一中
,而是我當下的第一個反應,當然也更是覺得可惜。

當天下午,我突然又覺得悲傷了起來,不是因為剛剛在便利商店買思樂冰還被小孩嘲笑而悲傷,而
是覺得,對上一代來說,中華棒球真的可以說是支常勝軍,在他們的腦海當中,存在著絕對忘不了
的熬夜看球經歷以及世界冠軍的喜悅,或者再加上不絕於耳的鞭炮聲。而對我們這一代呢?也許對
1984年奧運擊敗韓國得銅牌的印像感到模糊甚至毫無印像,但至少對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得到銀
牌的印像比較多也更能夠體驗到那份驕傲,可能還有人對後來的職棒榮景有著非常非常美好的回憶


但隨著時間過去,現在這一代伴隨他們的是兵敗雅典,輸給義大利,進不了四強。而今年更是在北
京栽了個大跟斗輸給了中國-這個長久以來我們認為是棒球未開化的國家,看看網路上的毒舌評論
,就知道這場的敗戰是多麼讓人難以接受,更打從心底否定了這批選手。就算是選手,心中也抹不
掉這份悔恨感,就如同林哲瑄所說的”無法報也報不了的仇”一樣,是忘不了的。

普渡結束後,我把東西搬回家裡,打開一瓶汽水一包餅乾,吃了起來。但外面的小孩吵鬧聲不絕於
耳,我跑到陽台一看才發現,他們正用著塑膠瓶跟網球打著他們心目中自以為的棒球比賽,他們打
的比賽當然毫無章法可言,更無任何技巧可說,但是他們卻讓我想起了當年年幼的我。用著小國旗
旗桿在地上打著自以為棒球的我、或是用著塑膠棒子與網球打著自以為棒球的我。

我又哽咽了起來,既使時間不留腳步的不停流動著,但我們心目中有著的棒球因子卻不曾少過,會
做著類似、甚至一樣的傻事。既使時間的流動甚至改變了我們所支持的中華隊球員容貌跟他們身上
所穿的球衣,但我們依舊支持他們。這份天生的感情是撕不裂也扯不斷的。

而就算是毒舌的國際賽球迷也好、專業的棒球球迷也罷,我們跟球員的心目中都存有同一份的夢想
與同一份的理想,只是這份夢想與理想是否能實現?希望總有一天,球員、跟代表中華隊的旗幟能
同樣站在奧運的金牌位置或是哪個比賽的頂點,搭配上國旗歌或國歌,那肯定是讓人動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v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